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郑泽光大使访问曼彻斯特大学并与该校师生座谈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0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4月27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访问曼彻斯特大学,会见曼大校长罗斯韦尔女爵士,并与该校师生举行座谈。

  

  在会见罗斯韦尔校长时,郑大使表示,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乃至全球知名高等学府,崇尚开放创新、追求卓越,在教育界享有盛誉。曼大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吸引了世界各国学生来此学习深造。中国留学生对曼大情有独钟,目前在这里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有约9000人。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到访曼大,推动曼大同中国高校各领域交流合作进入了快车道。这些交流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对提升双方教学、科研、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郑大使向罗斯韦尔校长及在座教授们介绍了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强调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正全力以赴控制新一轮奥密克戎变异病毒蔓延势头。中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他表示,中方十分重视与曼大的交流与合作,感谢该校疫情期间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安全学习环境。疫情结束后,中方同曼大及其他英国大学的人员及学术交流活动一定会得到新的发展。

  罗斯韦尔校长表示,2015年曼彻斯特大学非常荣幸地接待了习近平主席来访。曼大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并从这些合作中获益良多。曼大也为能吸收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而感到自豪。他们刻苦学习、聪明伶俐,展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校方将继续为所有学生营造安全、良好的校园环境。曼大热切期待疫情后同中国高校恢复人员往来,开展更多线下交流活动。

  

  访问期间,郑大使看望了中国留学生代表,与中外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同学们畅谈校园生活,介绍了中外学生“结对子”项目和学汉语情况。郑大使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全球性新情况新挑战层出不穷。中国积极倡导各国坚持团结合作,坚决反对制造分裂对抗。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一边、历史正确的一边。他勉励同学们学好知识,掌握本领,交流互鉴,建立友谊,立志成为和平的建设者、合作的促进者、友谊的传播者。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参赞陈伟,中国驻英国使馆参赞张立民等陪同访问。

  ※ ※ ※

  曼彻斯特大学始建于1824年,是世界著名综合研究型大学、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之一。曼大积极开展对华合作,与中国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