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郑曦原总领事出席“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暨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7月8日,郑曦原总领事出席曼彻斯特领区第六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暨第五届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副主任王谦、曼彻斯特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治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曼彻斯特燃料电池创新中心主任迦佛尔、曼彻斯特英中协会执行总监申瑞、中关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主任张文宁、峰瑞资本合伙人马睿和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多媒体创新创意产业园有关负责同志及曼城领区各学联代表、留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陈伟参赞、陈学锋领事、任宇领事陪同参加。

  郑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前不久,由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英国对华事务委员会、曼彻斯特英中协会共同举办的中英氢能合作论坛在中国武汉市和英国曼彻斯特市两地连线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等中英政府官员与两国氢能学术界、科技界、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合作机遇,武汉市与曼彻斯特市签署了两市氢能产业交流合作备忘录,武汉理工大学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签署了氢能合作意向书。这是中英两国为纪念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而举办的重要活动,获得各界广泛关注。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以“瞰见可持续未来,加速创新创业绿色转型”延续了中英氢能合作论坛主题,再次体现了中英两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而共同奋斗的愿景和决心,也充分展现了中英两国在绿色合作领域巨大的投资潜力。他说,习近平主席一周前在考察香港科学园时指出:“青年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也是推动创科发展的生力军。要为青年铺路搭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支持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将认真贯彻落实指示精神,与各方精诚合作,共同培育好“春晖杯”苗圃,为领区中国留学生铺就成长之路,为中英青年沟通交流搭建友谊之桥。

  乔治乌教授表示,曼彻斯特大学即将迎来成立200周年的纪念庆典,我们不能忘记学校是在工业革命企业家们的鼎力支持下成立的。曼大支持学生自主创业。在过去一段时间,曼大毕业生用他们令人惊叹的技术突破吸引了大量风险投资,一位毕业生通过他的创业项目在27岁时就崛起为英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中国留学生占曼彻斯特大学国际学生一半以上,曼大高度重视对华合作,《中国日报》刚刚发表的回顾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曼大石墨烯国家实验室的文章给我们很大的激励和鼓舞。希望能有更多中国留学生参与创业、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曼彻斯特投资创业。

  申瑞在致辞中表示,曼彻斯特与中国城市之间的合作日益深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来曼彻斯特投资,同时还有上万名充满活力的中国留学人员在曼彻斯特学习交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曼彻斯特正成为中英关系的“领跑者”和中英合作的“领航员”。曼彻斯特先前公布的“国际发展战略”就如何利用其全球形象来促进贸易联系和创造就业机会、巩固曼彻斯特作为数字、技术、健康和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世界领先创新者的声誉勾划了蓝图。我们珍惜与中国人民的友谊,期待与中国伙伴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有更多合作和创新,实现共同繁荣。

  张文宁主任充分肯定了曼彻斯特领区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比较优势。她赞扬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大力支持下,已有一批又一批优秀创科项目回国落地,“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暨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已为中关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机与活力,正成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重要舞台。为应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她希望在新形势下能够不断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并融入国内产业调整和变革,更重视对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和运用,推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协同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围绕绿色经济发展、双碳目标及政策、土壤生态环境保护、新技术发展应用及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等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